时见栖鸦

也许你会遇到,一卷长梦酣睡的他

 

【尘远】择日疯 章一

记得吧初识是在北平满座高朋席上位

彼时厅堂两端慵懒目光游离中猛一汇

不知名与姓也漠然  敛笑遥举杯

便方知在座诸位  皆非我类

只那一人绝非碌碌之辈

民国二十四年 上海 小雪

宁致远初见安逸尘是在一个宴会上,这个宴会要不是他爹宁昊天逼着他来结识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家,以宁致远的性子是断然不会踏进这种宴会的。

宁致远百无聊赖的拿着一杯酒懒懒的靠在楼梯栏杆上,目光在来参加宴会的人身上逡巡,真想不明白爹干嘛一定要他来参加这种无聊的宴会。

突然,宁致远感觉到有一道目光正注视着自己,宁致远不经意的抬眼望去,发现那道目光的主人也不移开目光,反而正在大厅的那头笑吟吟的望着自己,宁致远并不知他是谁,但是看他的打扮,倒像是一位少爷。出于礼貌,他扬了扬手中的酒杯,算是对那人的致意,那人也扬了扬酒杯算是回礼,看到这宁致远便移开了自己的目光,继续漫无目的的在宾客身上转着。

安逸尘有些无聊的看着这推杯换盏的场景,今天这个宴会是他爹安秋生举办的,安秋生早年跟着一位大军阀走南闯北,大军阀败北之后,安秋生就开始自己打拼,带领着一群兄弟,开拓出自己的江山,在上海也算是叱咤风云。可好景不长,北伐战争后,安秋生手下的军队被打的七零八落,后来不得已投奔了国民党,倒也混得风生水起。

这次来参加的宾客个个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但是也不乏想借这个宴会上位的人。安秋生周围都是些阿谀奉承的人,安逸尘对这幅场景显然并不是觉得很习惯,向安秋生说了一声后便一个人倚在大厅的柱子上,时不时地喝一口杯中的酒,却不知这样的举动令在场的小姐们都春心荡漾,恨不得整个人都贴到安逸尘身上。

安逸尘却没管那么多,他的目光由始至终只看着一个人,那个人穿着一套精心裁剪的西装,肤色偏白,五官清秀,却挡不住眉目里那一股英气逼人。那人似是察觉到了安逸尘的目光,抬眸与他对视,接着扬了扬手中的酒杯,像是与他干杯致意,安逸尘也扬了扬酒杯算是回礼。

这一次短暂的碰面宁致远并没有放在心上,过了两天宁昊天要带他去参加一个饭局,说是饭局,其实却是那些名人们用来收拢人心的方式,你不去,便是不给他们面子。

“致远,这次你一定要去。”

“不去,饭局有什么好去的,爹你去不就行了,干嘛非得要我一起去啊。”宁致远啃着苹果含糊不清地说。

“这次饭局和以前的不一样,以前你不去可以,但这次是安秋生为他刚从黄埔军校回来的儿子安逸尘举办的接风宴,各界名流都会去。你刚留洋回来,自然是要去的啊。”

“该不会又带我去见一些富家小姐吧。”宁致远嘴里嘟囔着。

“臭小子你说什么!爹还不是为你好。”宁昊天声音都拔高了好几个调。

宁致远扔掉手中的苹果核,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知道了爹,我会去参加的,别担心啦。”

赴宴那天,宁致远着一身裁剪精致贴身的浅灰色格子西装,内里衬着纯白衬衣和棕色的马甲,脚踩一双黑色马靴,看上去丰神俊逸,翩翩少年。

饭局上杯觥交错,宁昊天正跟熟识的人寒暄着,宁致远轻扫了一眼,微微蹙眉,这上层社会的名流基本都到齐了,排场可真是够大的。安逸尘作为这次饭局的主角游刃有余的与宾客客套谈笑,不经意间便看到了宁致远,安逸尘眼睛一亮,与客人礼貌道歉离开,直直的走向了宁致远。

“哥,你怎么了?”宁佩珊穿着一身时下最流行的西洋小礼服,脸上施了淡妆,一看就知道是精心打扮过的,她见宁致远正在发愣,就走过去问了一句。宁致远看了一眼宁佩珊,眼底带着一些疲惫,说:“没什么,只是最近太累了,有些没有休息好。”

宁佩珊鼓起腮帮子,皱着眉头说:“哥,身体是自己的,累坏了心疼的可是你啊。”宁致远有些无奈,这个妹妹只比他小一刻钟,可是说起话来却十足像个姐姐,他见拗不过宁佩珊,只好妥协道:“好,回去我就好好休息,别担心了,今天是给安公子的接风宴,佩珊你怎么不去跳舞啊?”

宁佩珊盯着舞池里翩翩起舞的人,“我才不去,而且也没有人邀请我,不去。”宁致远见宁佩珊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舞池里正搂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子跳舞的男人,心下了然,开口道:“宁佩珊,你该不会是喜欢那个小白脸吧?”说着扬了扬头示意宁佩珊盯着的那个方向。

宁佩珊嗔怒的瞪了宁致远一眼,一副被说中心事的样子,宁致远摸了摸宁佩珊的头,惹得她一阵不满的嘟囔:“哥,不要弄乱了我的头发啊!”

宁致远笑了笑,“走吧,哥带你去跳舞,总不能让别人以为本少爷的妹妹没人要吧。”说罢就绅士地弯下腰做出邀请的姿势。

宁佩珊却没有理宁致远,她只是直勾勾的盯着宁致远的身后。宁致远皱了皱眉头,站起身,望向身后,却看到了一个人。

安逸尘走到宁致远面前,宁致远抬眸望着他:“安公子。”

宁致远的眼睛如同黑曜石一般,明亮而纯粹,安逸尘第一眼就被他的眼睛所吸引。他整理了一下原本就很平整的西装,开口道:“想必这位就是宁家的大少爷宁致远吧,我经常听我爹提起你爹还有你。”

“不敢当,家父只是一名商人,在这上海小有名气罢了。对了,恭喜安公子学成归来。”

“谢谢,宁少爷不必那么生疏,叫我逸尘就好。”

“那你也不用那么生疏的叫我少爷,致远就可以了。”

“好,致远。”

“嗯,逸尘。”

“那不知致远能否赏脸陪我跳一只舞呢?”安逸尘做出邀请的姿势,等待宁致远的回答。

宁致远有一瞬间的慌乱,但他很快的平静下来,四处看着发现宁佩珊在他和安逸尘说话的时候早就溜走了。宁致远皱着眉头想了想,把手放进了安逸尘的掌心。

安逸尘站起身,牵着宁致远进入舞池。安逸尘的右手握着宁致远的左手,左手搭在了宁致远的腰上。宁致远愣了一下,这是要他跳女步了?安逸尘示意他把右手放到自己肩上,宁致远照做了。舞池里的音乐换成了轻缓的钢琴曲,宁致远低声的说了一句:“啊,是肖邦的《小夜曲》。”

安逸尘靠近宁致远的耳朵,低声的说了一句:“你喜欢?”

宁致远被他的举动弄的不自在的抖了一下,摇了摇头:“不是,只是听过而已。”

安逸尘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带着宁致远在在舞池里优雅的舞动着。宁致远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这舞跳的不像是初识,反而像是相恋了多年的恋人,宁致远被自己的这种感觉吓到了,一阵恍惚,就踩了安逸尘一下。

宁致远反应过来连忙道歉:“对不起安公子。”

“没事,叫我逸尘就好。你刚才在想什么?我看你有些心不在焉的。”

“没,没什么,只是一些小事罢了。”

安逸尘见他不愿意说,也没有在追问下去。

一曲终了,宁致远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安逸尘也跟了过来。

“还有事么?”宁致远不解的问。

“没有。”安逸尘摇了摇头,“只是想问一下你,明天有无要紧的事。”

宁致远想了一下,“没有,怎么了?”

“听说这郊外的梅花开了,不知道致远你明天能不能陪我一同去赏梅呢?”

“嗯……可以。”

“那明天到时间我直接去宁府找你吧。”

“嗯。”

说罢安逸尘又回到了他本该在的地方,继续和那些客人们谈笑风生。

“哥,我觉得这个安逸尘看你的眼神怪怪的。”宁佩珊凑过来悄悄的对宁致远说。

“宁佩珊你吓死我了!”宁致远拍了拍胸口,“好险我不是你,不然我准被你吓死。”

宁佩珊没反驳宁致远的话,“哥,刚刚你们在跳舞的时候,我可是看的一清二楚,安逸尘看你的眼神就像是在看……在看……对!就像我看轩哥哥一样!”

“宁佩珊你该不会是看错了吧,怎么可能啊,你哥哥我可是如假包换的男人!”

“嗯……也许吧,不过你说安逸尘接近你是有什么目的的吗?”宁佩珊托着腮帮子问道。

“女孩子家家成天想这么多,就不能是逸尘想和我交朋友吗。”

“都叫逸尘了,那关系进展的不是一般的快啊。”

“宁佩珊你就不能消停会吗!小心我把你和你那个什么轩哥哥的事情告诉爹!”

宁佩珊听到宁致远的话连忙拉着他的衣服说,“诶诶诶!别别别哥!我开玩笑的!别告诉爹啊!”

宁致远得意的笑了,“我还治不了你了。”

————————————————————————

许久之前写的,发上来让大家见笑了,文笔不好,请多担待。

  30 13
评论(13)
热度(30)

© 时见栖鸦 | Powered by LOFTER